發(fā)布時間:2026-10-12 07:09:10 來源:電子菸購買 fauuaf 作者:時尚
8月28日,規(guī)范股解財政部、完善稅務(wù)總局、政策轉(zhuǎn)股中國證監(jiān)會對外發(fā)布公告,限售規(guī)範限售股個人所得稅政策。禁后將征根據(jù)公告,收個稅自8月28日起,規(guī)范股解限售股解禁後的完善送轉(zhuǎn)股將納入個稅征稅範圍。
為支持資本市場發(fā)展,政策轉(zhuǎn)股我國自1994年起對個人轉(zhuǎn)讓境內(nèi)上市公司股票暫免征收個稅。限售隨著資本市場不斷發(fā)展,禁后將征我國自2010年起對個人轉(zhuǎn)讓限售股按20%稅率征收個稅,收個稅並將首次公開發(fā)行股票並上市的規(guī)范股解公司形成的限售股,及上述股份解禁前的完善送轉(zhuǎn)股,均納入征稅範圍。政策轉(zhuǎn)股
北京國家會計學院副院長李旭紅表示,此次發(fā)布的公告明確將限售股解禁後的送轉(zhuǎn)股納入征稅範圍,保障了稅收公平,使解禁前的送轉(zhuǎn)股與解禁後的送轉(zhuǎn)股適用同樣的稅收規(guī)則。
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梁季說,此次政策調(diào)整,主要是為了堵塞限售股解禁後大量送轉(zhuǎn)股、限售股股價下降產(chǎn)生的少交個稅的漏洞問題。政策調(diào)整對在二級市場買賣股票的普通股民沒有影響,且有利於保障中小股東權(quán)益。
“實踐中,進行稅收套利和規(guī)避行為的往往是對公司具有支配地位的少數(shù)大股東。他們利用自己的控製地位進行稅收籌劃,不僅造成國家稅收損失,也破壞了資本市場秩序。公告有利於規(guī)範限售股減持行為,維護稅收秩序,更好發(fā)揮稅收調(diào)節(jié)作用,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(fā)展。”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。
公告同時明確,取消按限售股轉(zhuǎn)讓收入15%核定成本原值有關(guān)規(guī)定,上市公司未按規(guī)定申報限售股成本原值的,證券機構(gòu)應(yīng)當按照限售股轉(zhuǎn)讓收入全額計算並預扣預繳個稅。加強限售股清算申報管理,證券機構(gòu)預扣預繳稅額與納稅人實際應(yīng)繳稅額不一致的,納稅人應(yīng)當辦理清算申報,稅務(wù)機關(guān)依法依規(guī)予以受理。
在施正文看來,此舉是規(guī)避上市公司在辦理初始登記時故意隱瞞限售股成本原值資料、不當適用按照限售股轉(zhuǎn)讓收入的15%核定成本原值而減少應(yīng)納稅額的行為。“這些舉措將有利於防範稅收流失,增強稅收征管的確定性。”李旭紅說。
需要注意的是,此次發(fā)布的公告明確,規(guī)範政策采取“新老劃段”方式。
一是將政策實施後新產(chǎn)生的解禁後的送轉(zhuǎn)股(包括已上市公司的新送轉(zhuǎn)股和新上市公司的送轉(zhuǎn)股)納入限售股範圍,政策實施前解禁後的送轉(zhuǎn)股不納入。
二是政策實施前,已上市公司未在證券結(jié)算係統(tǒng)內(nèi)植入限售股成本原值的,在政策實施後,個人轉(zhuǎn)讓限售股時,證券機構(gòu)預扣預繳個人所得稅仍可按限售股轉(zhuǎn)讓收入的15%核定成本原值及合理稅費,限售股股東應(yīng)在規(guī)定期限內(nèi)自行向稅務(wù)機關(guān)提出清算申報。政策實施後,對新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取消按轉(zhuǎn)讓收入15%核定成本原值的規(guī)定。
“政策調(diào)整采取‘新老劃段’方式,妥善解決曆史問題,有助於政策調(diào)整平穩(wěn)實施。”梁季說。
業(yè)內(nèi)人士表示,總的來看,公告規(guī)範了轉(zhuǎn)讓限售股個人所得稅政策,有利於規(guī)範大股東減持行為和約束機製,促進各類股東的稅負公平,加強對高收入人群的稅收調(diào)節(jié),健全中小投資者權(quán)益保護機製,更好維護統(tǒng)一、公平、規(guī)範的稅收政策環(huán)境,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(fā)展。
相關(guān)文章